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区人大视察浉河区法院执行工作

发布时间:2017-12-13 17:38:16


    12月12日下午,浉河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明杰带领视察组一行六人到浉河区法院视察执行工作。院党 组书记、院长柳斌及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别立明、执行局负责人刘玉虎等参加了视察汇报会。

    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别立明汇报了2016年以来该院执行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2016年以来,浉河区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部署,执行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年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633件,执结1484件(含终本案件830件),执结率90.9%;2017年截至11月30日,共受理执行案件1651件,执结1020件(含终本案件223件),结案率61.8%(其中上半年受理案件860件,执结619件,执结率71.9%)。近两年执行到位标的额1.19亿余元。执行工作各项考核指标大幅提升,其中打击拒执罪在今年上半年受到省高院多次表扬,执行宣传工作成绩进入全省前30名。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春雷行动”、“夏季雷霆”、“秋季攻坚”、“冬季风暴”等专项活动,共实施集中执行大小规模50余次,共强制拘传385人,司法拘留173人。

    王明杰主任指出,执行工作是各级党委关注、上级法院关注、人民群众关注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区法院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执行工作克服重重困难,爬坡过坎,解决了许多难题,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高度重视,责任明确。区法院高度重视执行工作,加强工作人员配备,投入大量财力、物力,采用了信息化办案方式,提高了执行工作的准确性、实效性,狠抓执行队伍作风建设,严格规范执行行为,树立了良好形象。二是多措并举,确保质效。区法院健全完善执行工作体制机制,运用信息技术,促进规范执行,优先适用网拍,规范拍卖行为,建立管理平台,规范案款发放,建立健全多方联动协作执行机制,加强与公安、检察院、金融机构等单位、部门的对接衔接,切实提升了协调联动水平,促进执行工作有效开展。三是积极履职,能动司法。区法院在执行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避免矛盾激化,实现了法律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多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见证执行工作。四是有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全方位、多角度报道执行工作。先后以“春雷行动”、“夏季雷霆”、“秋季攻坚”执行专项活动等为主题召开6次新闻发布会,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同步直播抓“老赖”,向全社会传递出严厉打击拒执犯罪、攻克执行难的坚强决心。

    对下一步工作,王明杰主任提出:一要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知晓率。二要对好的执行工作方式方法要坚持好,充分发挥集体智慧,深入分析疑难案件,了解情况、吃透案情,选准案件的突破口、切入点。三要加强工作责任制,加大执行力度,解决执行积案,注重抓好执行工作的各个环节,提高执行质效,彰显公平正义。要善于稳定当事人情绪,确保案结事了。不断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加强与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社会各界的沟通协调,争取各方的重视支持,形成强大的执行合力。

    人大代表杨喜泽、叶道江、许远强、董大磊等视察组成员结合本次视察分别谈了自己对浉河区法院执行工作的感受和体会,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视察组到该院立案诉讼服务大厅、执行立案窗口、执行指挥中心等地进行实地视察。


关闭窗口

您是第 10189046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